OwlFocus

竞争规则

竞争规则

把人类竞争稀缺资源的种种,曾经尝试过的、至今还反复尝试的竞争规则,列了出来。
由于资源是稀缺的,所以我们一定要找到一个竞争的规则才能治乱,不然社会就乱哄哄了。你一定要找到一个规则,从而决定谁是赢家,谁是输家。一定要的,不管是哪一种方式。
但问题是,我们发现选择不同的规则,就有不同的人比较容易胜出。
比方说,如果你用暴力作为标准的话,那么身体比较强壮的人比较容易胜出;你用智力做标准的话,比较聪明的人容易胜出;根据后天的禀赋,他们的种族、种姓、出身户籍,那出身比较好的人,根正苗红的人就比较容易胜出;根据等待的时间来判断,先到先得作为规则的话,那时间成本比较低的人就比较容易胜出;如果按照出价的高低,那有钱人就比较容易胜出。
所以,选择不同的规则,禀赋不同的人机会就不一样。

各种竞争规则孰优孰劣

  • 在所有的竞争规则当中,没有任何一个规则是比别的规则更公平的,不同的人站在不同的立场就有不同的偏好,不同的选择;
  • 不论你选择哪一种竞争方式,人们都会按照这种竞争方式去竞争,而竞争本身就会耗费资源;
  • 在竞争过程当中所损耗的资源,通常都是一种无谓的损失。也就是说,对竞争者本身,对那些赢家来说,这是值得付出的代价,但是对社会其他人来说,他们从中得不到好处;
  • 用出价的办法来竞争的话,有一个特点,跟其他的竞争方式不一样,那就是每当人们为了赚更多的钱,从而在出价的过程当中胜出的时候,人们不得不向社会其他人提供他们所需要的产品。这时候,整个社会因为竞争带来的不是无谓的损失,而是更多的财富。

–薛兆丰的北大经济学课