OwlFocus

价格

价格的三个作用

  • 价格能够非常有效、非常节俭、目标非常明确地传递关于稀缺的信息;
  • 价格能够指导人们进行生产,选择不同的生产方法;
  • 价格能够解决奖惩的问题。

如何分饼决定饼做多大

  • 第一,我们对价格最地道的理解,是要理解价格的形成机制,价格永远是由一宗一宗的具体交易、一个一个人的具体需求出发,来形成的一个综合指标。我们不能把这个逻辑顺序给搞混了。
  • 第二,价格的三个作用:传递需求的信号,指导生产以及指导分配,这三个作用里面,指导分配这个作用,奖惩的作用最重要。也就是说,如何分饼会决定饼能做多大。

《拜杜法案》

拜杜法案的意思是说,政府过去资助的所有这些科研项目,其知识产权仍然归政府所有,但是它的商业开发权,科学家或者科研机构可以选择拥有,他们可以去开发,开发完了以后,收益归这些机构。

这就是一个新的分饼游戏。一旦有了这个分饼游戏,科学家搞科研的积极性就不一样了,科学家搞科研的方向就不一样了。这个《拜杜法案》带来了今天美国科技的蓬勃发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