OwlFocus

2016 总结

概况

工作一年,有喜有忧,收获颇多,生活亦是如此。

工作

项目

上午半年主要还是项目上的事项,很多事不算完美,项目一直纠结在小细节上,导致整体项目上线不是很顺利。需求一方面不能确定,一方面客户也在调整,当然技术上也有缺陷,程序不够灵活。导致需求调整带来很大代价。

文档

中询主要是书写平台文档,将平台现有产品文档化。主要涉及设计器、平台框架、技术开发API、常见问题等。其中接触了一套开源的问答系统(question2answer),觉得用来做收集平台常见问题很适合,有点类似Stack Overflow技术问答,可以将一个平台常见问题录入系统,然后遇到类似问题的同事就可以直接参考问答系统,可避免总是问重复问题。

分水岭

下半年可以说是一个分水岭,结束一份工作五年的工作,进入一个对我来说全新的行业。离职对双方都是一个损失。离职前得注释一些代码,其实感觉没有必要说这个。但是很多代码是前任留下来的,很多没有注释,觉得这个很糟糕。这也是下半年主要是工作内容,基本上把整个平台代码翻新了一遍。以后在开发中应该保持注释代码的习惯。说说新的工作,十一月份入职后,算是比较快适应新工作。从一个非互联网跨界到互联网,感觉知识储备还是不够的,补缺不漏的东西还是挺多的。

环境

首先,系统部署环境上,以前接触比较多的都是window service ,现在要开始学习Linux。对它的了解还不是很全面,很多东西得去积累,工欲善其事,必先利其器。还有Shell脚本语言得深入浅出,不然不能很好地使用Linux。

开源

  • 开始接触一些开源的应用,如容器引擎(Docker),让开发者可以打包他们的应用以及依赖包到一个可移植的容器中,然后发布到任何流行的 Linux 机器上,也可以实现虚拟化。

  • Dubbo是Alibaba开源的分布式服务框架,它最大的特点是按照分层的方式来架构,使用这种方式可以使各个层之间解耦合(或者最大限度地松耦合)。

  • Netty是由JBOSS提供的一个java开源框架。Netty提供异步的、事件驱动的网络应用程序框架和工具,用以快速开发高性能、高可靠性的网络服务器和客户端程序。

  • 持续集成工具Jenkins,用于监控持续重复的工作,功能包括:持续的软件版本发布/测试项目;监控外部调用执行的工作。

    新工作总结

    进入新环境后,首先是熟悉公司平台,花了一周多时间整理业务逻辑及数据结构;接下来是搭建java开发平台,主要用于平台接口业务开发,采用主流开源框架搭建,其中用到Spring、Hibernate,数据连接池使用durid,封装通用数据操作工具及平台常用工具类;确定接口以restful api方式实现,比较简洁、方便调用;接口采用dubbox实现分布式;平台缓存功能实现,采用redis为缓存宿主;通用接口日志记录,实现业务接口调用记录功能;开发业务接口,接口性能测试、接口API文档、实现业务数据转化功能,接口部署方案及文档化;实现字典数据、token管理等通用功能。两个月的时间,收获颇多,平台从零到一,学到很多知识,当然要学的东西还有很多。新工作展望:持续完善平台,使用平台理健壮,接受业务检阅;跟进平台分布式功能,以适应后期业务扩展;接口开发工作;探索新的部署方案,平台与Docker结合,从而实现持续集成、自动化部署;日志分析、数据报表、消息队列;Java团队建设。

  • 坑一
    由于前期没能考虑到接口的业务复杂度,开始数据查询没有统一查询,数据查询耗时过长,导致接口响应时间不理想。后面采用预处理方式,将用到的数据统一合并查询。中途数据计算使用Java8 Lambda表达式。

  • 坑二
    数据库字段问题,数据设计的字段为tinyint,在使用Hiberante 获取Mysql中tinyint(1)类型数据时, 默认取值为 boolean,当tinyint中存储值为2时,取出的值为true。这样在业务上处理有问题。后面通过google找到解决方案,可在MySql数据链接中的属性设置,将值不转成boolean。数据链接中添加tinyInt1isBit=false属性,即可解决。

    生活

    生活处处是惊喜,敢于去发现。”所有美好的东西,都是既罕见又复杂的。——斯宾诺莎”很喜欢这句。

    骑行

    一天心血来潮,一个人骑着单车上旗山,路上一些骑车的老爷爷,感觉他们真的不服老,体力超级好。一路上反而是他们在鼓励我,就这样骑着骑着就到了山上的公园。

    深圳

    去了一趟深圳,记得2013年在广州出差时,想找个时间去逛逛,可惜没有机会。今年算是完成了,去莲花山公园缅怀邓爷爷,感受深圳特区。也去了香港拜金,大城市的生活节奏,和小城市完全没法比。站在大城市感觉时间流逝飞快,也许这就是Time is money。

    读物

    如果今年要我推荐读物 ,首推《社会心理学》。这书虽然厚重,却并不晦涩。尤其里面的案例不仅丰富,而且还有大量的科学数据。
    良师益友,《重新定义公司》虽不在管理岗位,但可以更好的管理自己。知晓一个公司是如何运作。
    塑造自己的意志力《自控力》。
    『你的视野一转向内心,发现在你心中就有一千个地方还没有发现。那你去那里旅游,就会成为家庭宇宙志的专家』《瓦尔登湖》。
    《光荣与梦想》完成第一部分应运而起。
    投资学《怎样选择成长股》
    西方经济学的圣经《国富论》。
    “我们不是我们所收集的、得到的、所读的东西,只要我们还活着,我们就是爱,我们所爱的事物,我们所爱的人。所有这些,我认为真的会存活下去。”《岛上书店 》
    同事推荐、借给我一本《乖,摸摸头》,不管是否是鸡汤,我干了。不过感觉这种现代游侠离我好远,没有他们那种勇气。

    总结

    在一家公司待久了,难免会有骚动,所以选择跳出来,世界那么大,我也要去看看……
    在全新的岗位上,暂未出成绩,要做的事情很多;新东家文化氛围很浓厚,入职不久便深深体会到。
    失去很多好同事,但友谊长青,融入一个新的大家庭;完成一次驾考。

    展望

    17年,还是那句话补缺补漏,还有一件灰常重要的事,你懂的^~^。
    TODO:
  1. Linux、Docker、Jenkins
  2. Dubbo、分布式
  3. Java8、多线程编程
  4. Hadoop
  5. 消息队列
  6. 多读书,多写字;